【优散优】片雪

       这场雪刚下起来的时候,突兀一场纷纷扬扬满天飘落,贴上三号线漏于户外的窗户,六边形的雪花瓣竟然清晰可见。地铁上顿时充斥起南方小孩惊喜的叫好声,从高架桥上俯视,小高层住宅楼顶还未化去的积雪又薄薄的盖上了一层白色。
       彼时散老师正专注于优瓦夏手机上画风清奇的闯关游戏,猝不及防又一次被上海的雪深深震撼——与其说雪,到更像是惊叹魔都人民对大雪的执念,十年如一日,终是盼来了一场感动自己的小借口。
        他不是南方人,家乡的雪比这儿纯粹多倍,铺天盖地的落下来,管你什么都银装素裹,是真真正正的“闭户不能出”。所以也很难真真正正的对在车顶堆袖珍雪人的行为感同身受。
        优瓦夏倒是真的很少见雪,可惜他的喜欢来的快,去的也快,早就随着第一波夜雪化掉,跑去地下渗流了。
         两个人都不怎么在意,散老师眼明心细,话就没出口。直到地铁到站,两人隔着大雪纷飞第一条马路遥望环球港,惊觉没有伞的时候,他才极其棒读的感叹道:啊,下雪了。
        优瓦夏连话都懒得答,两手捧着手机,任由散老师帮他扣上大衣帽子,拽着袖子冲进了雪里。
        雪是真的挺大。散人被倒灌一脸指盖大小的雪花,眨巴眨巴眼睛,想把眼睫毛上的雪渣抖掉,无意识就说出口。他看见优瓦夏在雪幕里点了点头。
        这雪要是一直这么个下法,晚上的飞机会不会延误啊。
        两个人带一身雪推开环球港的玻璃门,散老师抖抖帽子,回头透过几个人间又去看雪,同行者想了想,轻飘飘的回他,不会,这雪积不起来。
        倒是真话。这么大的雪花,飘在空中颇有一番风味,落地就化成了砖缝间的水潭。不知道该说是地方特色还是着实可惜。
        两个人直奔环球港b1的各色小吃店,等填饱肚子再出门,果然雪就小下去了。
        又几个小时之后,散老师拖着拉杆箱从优瓦夏家里出来,透过电梯间的窗户往外看,天上落得已经多半是雨。这次他带了伞,撑在头顶,叮叮咚咚的雨声如常,他听不出什么所以然来。
       他听不出什么所以然,却也念起这座城市的雪来,他想这场积不起来的大雪,就像是知道自己这十年才来一次的旅行马上到站,于是忍不住要挣扎起来,想要再留下点什么给这片土地。
        散老师想着想着,已经坐上了出租车,徐浦大桥引桥弯弯绕绕,离浦东机场还远。
       他没怎么多想就掏出了手机,习惯性的把自己难得的文艺分享给半小时前刚刚告别的男人,对着输入法却写不出来了。呆了一会儿,他慢悠悠的打字:
       确实我倒是挺希望这雪下大,积起来的。
       对方秒回:?
       黄浦江上还有冒雨的船,岸边常青树丛星星点点的白色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被雨冲散。散老师一边看着,一边措了措辞:积起来万一发个什么预警,飞机也许就延误到明天了呢。
       发出去散老师就有点后悔,他脸皮还是薄,不知道优瓦夏能不能谅解自己隐晦的少女心,这一羞,就错过了撤回的三分钟。
      优瓦夏没立刻就回,散老师更虚,雨拍窗都变了味儿,像是在为散老师不知道第几次留给优瓦夏的黑历史默哀,像是已经预料到那边截图留念冷嘲热讽的标准结局。
     惨,真的惨,散老师摇下车窗,盼着风雨能吹散这不知名的尴尬,忽然听见手机清脆一声响。
      “什么时候回来?”
      他几乎要破涕为笑,喜滋滋的回复,过完年就来。

      天上早就没了雪,这一没就不知道再见是哪一天,文科偏弱的散老师想,幸亏我不是雪。

end

呼……一小时速涂,大家好像都更新了……咳
棒读和捧读我是今天才分清的,也算是现学现用吧……
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6)
热度(44)
© 假酒害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